close

最近看了一本書,陶晶瑩睽違五年的新作我愛故我在。裡面真的有多篇文章寫進我的心裡,尤其是她寫到關於女人懷孕生子的片段,每一篇描寫的,都是我心中曾經想過的,只是她用了更好的文字表達了出來。所以特的截取出部份片段與大家分享。

關於 為什麼要結婚生小孩,有段寫的很好

********************************************************

為什麼要結婚生小孩,因為我們有MC排卵,因為我們有子宮,因為媒體,身邊朋友的暗示明示都可知道,終有一天,我們是要懷孕生子的。

很少人告訴我們,如果、萬一,找不到適合的人結婚生子,應該怎麼辦?於是,在傳統的壓力下,很多人摸摸鼻子找個差不多的人嫁了,或許也生了幾個孩子,但說不上來開心與否,只知道,自己像是尖峰時刻被推進捷運車廂的乘客,咻地一口氣緩緩吐出,不管車廂內是否燠熱難忍,至少,自己趕上了。

但是,人生真他媽的機車!就連現代化的捷運都可能因為當機而半路卡在高架軌道上,更何況是婚姻?人心?

沒趕上的人,心可慌了。會有下一班嗎?多久會來?來了後自己擠得上嗎?擠上了,但,那真是自己要去的地方嗎?

 ************************************************************

關於我為什麼要結婚生子,沒有像陶子說的這麼委屈,但是~我覺得陶子文章中的這段文字,想必是很多女人的心聲吧!至少,在我的身邊就有不少有著這種迷罔的朋友。

 

另外,陶子書中有篇懷孕是什麼?孩子是什麼?”更是句句真實誠懇。

*******************************************************

懷孕的感覺很奇妙。

初期人是昏昏脹脹的,有點懶洋洋的;及至醫生確定後,看著那不到一公分的小肉芽,很難相信它將來會是一個長得比你高的人。

前三個月體態不至於有太大的改變。

三~五個月,小腹微凸。

第一胎比較沒經驗,肚皮也較緊,常感覺不到胎動,醫生提醒才知,原來那感覺是小塊胃脹氣的氣體竄動,便是孩子在肚裡的活動。

很多時候,孩子比老公更親一點。

因為它就在你身體裡,吃一樣的東西、聽一樣的聲音;你心情好時它也舒服,心情低落時它也與你共存。

後期大腹便便,更覺得自己是袋鼠或無尾熊媽媽,走到哪兒它都跟你去。

走黑夜的暗巷也不怕,一個人散步時喜歡唱歌,更多的時候還喜歡跟它說話,說著說著,自己還會落下眼淚。

你會變得很強。

那是一種發自荷爾蒙、發自內心的強大力量,因為你知道你要活得更好、更健康來保護它;看到那超音波照片中漸漸發展出來的手、腿,和眨巴眨巴的眼睛,你除了感受生命的奧妙之外,更由衷感謝造物者的細心溫柔,沒讓它少了什麼。

生命越是難懂,越覺得自己渺小

小得自己只能等待,只能讓它發生,只能盡人事而後交給命運。

所以,你也會變得很弱。

因為看見寶寶熟睡的美好而感動;因為它對你連續發出了一串聲音而驚嘆;因為它克服了高燒而如釋重負;因為看見它微笑而笑;因為你看見了你自己,那個你從未遇到過的幼小的自己,那個不在你記憶中的片段如今卻活生生也在你面前重現的自己,所以,你知道了你的過去、你的發源、你曾錯過的一切。

你看到了自己,於是,你會想,該給它什麼?該為它做什麼?如果給它不同的選擇,有一天,它還會像自己嗎?但奇妙的是,它有你的血、有你的DNA,所以,它也會有你,和你愛的人的一切:表情、說話、長相、一切。

你會亳不保留地愛上它,然後又憂心忡忡地想著有一天它會離開的痛苦。

你會問它千萬遍:「你愛我嗎?」「會愛我很久嗎?」「長大會不要我了嗎?」

當然,有時候,你也會希望從來沒生過它。

女人會比男人更牽掛,因為,那畢竟是我們懷胎九月,歷經變胖發腫抽筋夜晚難翻身頻尿便秘、又要照超音波4D高層次羊膜穿刺血糖檢測、還要選剖腹自然產擠母奶坐月子加上千千萬萬個睡不穩皂夜晚熬出來的小孩子、小天使、小惡魔、小小的自己。

****************************************************************8

~^^~寫的真的是很貼進準媽媽我的心情。看著寶寶笑我也會笑,但是她一直哭鬧我又會巴不得把她塞回肚子裡去!她真的是我的小天使,當然,也是個不折不扣的小惡魔!快要回到工作崗的我,其實還是好擔心寶寶要由誰照顧才好!?

 

另外,關於生孩子的痛,是所有女人懷孕時,最想知道,也最怕知道的!

陶子在這本書中的有篇文章自然產裡,有一段描述了自然產時遇到的狀況及要注意的事,真的完~完~全~全~正確無誤!至少,對我來說,是完全貼近的經驗!

 **********************************************************

我只用了三個長到天荒地老的呼吸便把長女荳荳的頭擠出來了。

在那三個呼吸裡,我的臉色由白到青到紅(豬肝紅),而且是一口氣變成三個顏色,就在氣快要斷時,醫生才喊停。

另外,能幫助女人生產的便是女人自己的意志力。

你要相信你能,一定能做得到。

就算不為自己,也要為了孩子。

你要用盡畢生功力,把那可愛的寶貝安全地帶到人間。

不要浪費力氣去罵老公、怨天尤人,那對生產一點幫助也沒有,只會耗損你在最後一刻的功力。

如果想讓老公知道你有多痛,只要用力扳他手指就好了。

不管有多痛,請記住,唯一的減短疼痛的方法便是配合醫生的口令,專心地用對力,趕快把小孩生出來。

***********************************************************

沒錯!真的是說得一點都不錯!雖然婷不像陶子那麼強,三次長到天昏地暗的呼吸法就把小孩生出來了!我可是經歷了他媽的~超~多次驚天動地的呼吸法才把寶寶生出來((~^^”~歹勢!忍不住粗口,但是一定要這麼粗俗才能表達我有多辛苦))但是….臉色真的就如陶子書裡寫的,由白轉青到豬肝紅!何止豬肝紅,我懷疑我根本臉都快黑了!還有,就像我之前曾經寫過的分享,生孩子真的要把耳朵好好的張開,聽從醫護人員的指示用力,才能真的減低產程,早點把孩子生出來!結束這令人痛苦的過程!意志力~女人的意志力真的超重要。婷一直到陣痛待產了還一直爭扎著要自然產還是剖腹產,最後是由醫生決定我必需自然產!

在這過程中,婷無時不刻都對自己喊話"加油!我可以!我一定可以!"當然,這過程裡,我也曾一度想放棄的搖頭說我不行了,但是,為了不再痛,我還是咬緊牙根繼續拼下去,這~這是女人驚人的意志力啊!不過了什麼~只是希望把寶寶平安的生下來而已。這是每個媽媽在當下,用唯一僅剩的腦容量,裝著的意志力吧!

 

如果大家對這些文章有興趣,請自行到書店去找陶子的這本書吧!因為我只截取了一些段落,並不是陶子的全文。當然書裡還有更多關於愛的文章,並不是只侷限在懷孕生子上。只是剛好婷看到這幾篇特別有感觸所以挑出來和朋友分享而已。

最後,希望所有正在懷孕、計劃懷孕的女人們,都可以好好體會你們人生中的每一個階段。因為~唯有自己體會過了,才會更能瞭解為人母的辛苦吧!祝福大家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 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