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6858  

小朋友的學習力, 真的是令人訝異又令人頭痛~

因為....不管是好的還是壞的, 他們都像是一塊大海綿, 全部吸收, 不挑!

 

前些日子, 麻嘛我才抱怨, A比比過完年後話多了

但是她的多話卻是用在碎唸上

好不容易開學一週, 一切漸漸回到正軌, A比比不再一早嚷嚷著不要上學

可是~新的問題卻隨之而來!

A比比開學第一週, 好的..呃~好像沒學多少回來...壞的, 卻學回家了!

 

某天, A比比又開始不斷的罵我們. 說我們都不乖

我只能搖搖頭告訴她"不要隨便生氣~Abby~到底有什麼事要那麼大聲罵人!"

直到她說出了 : " 你是bitch~!"

我和老公才張大眼睛, 我問A比比:"你知道bitch是什麼意思嗎?"

A比比似笑非笑的看著我, 然後想了一下, 說:"不知道"

我說:"你真的不知道什麼是bitch嗎?不知道為什麼還說?"

A比比: "bitch就是bitch啊!"

 

此時的我, 不知道該不該告訴A比比bitch是什麼意思.因為~我怕我告訴她那是罵人的

她以後會一直用這個字罵人! 畢竟~A比比這陣子不斷的罵出"混蛋,笨蛋,王八蛋.."這類的話

麻嘛我一直在心裡爭扎:"到底要不要告訴她, 讓她多學一毎罵人的字!"

 

哎~~教小朋友的時機, 真的一個不小心就會稍縱即逝~

如果我不在當下立刻下決定教她點什麼, 那就失去了教導的時機

不知道怎麼了, 當下我下了決定, 決定將A比比對bitch這個字的認知, 引導到另一個字上"beach"

 

我和A比比說:" Abby~beach是海灘的意思. 用在go to the beach. 去海灘玩, 不能用在你是bitch上. 你是沙灘嗎? abby~?"

A比比說:" 我不是啦~"

我又問她:"是誰教你這個字的呢?"

A比比又似笑非笑的想了一下, 說:" 沒有啊~就是bitch啊~!"

(( 麻嘛我心中想怒吼~什麼叫做沒人教你! bitch就是bitch~!!你的表情讓我覺得你似乎知道那是不好的字!))

再問一次:"沒人教你, 你怎麼會這個字呢?"

A比比又重覆:"沒有啊..bitch就是bitch啊!"

((看來..追究來源似乎是不太可能了! 還是快點讓她記住一些別的字吧!))

我又說:" 好~那和媽咪唸一次, go to the beach~去沙灘玩~"

A比比:" go to the beach~沙灘玩~"

 

哎.....快點結束這個字的討論. 希望她可以快點忘記這個字才好!

 

等小朋友睡了. 老公問我:"Abby去那裡學的這個字!?"

我怎麼知道...我和你一樣好奇啊~~~老師是不可能教這個的啊~~~

幸好..後來的幾天, 都沒再聽abby罵出這個字~~

 

剛好, 友人發了一篇文章與我分享, 我截取一段和大家分享

 

4歲以前懵懵懂懂的無律期

嬰幼兒邏輯思考的能力有限,用自己的觀點看世界,所以行為不受約束。這時期的孩子,很容易被指責的「毛病」與原因如下:

沒禮貌?孩子不太能感受別人的感覺,所以不管別人是否在忙,總是唧唧呱呱說不停,打斷別人交談。

說謊?有時他們會將生活中的零碎經驗拼湊起來,說出不符合事實的話語,讓成人覺得他們在說謊。

偷東西?他們的物權概念模糊、不了解「偷竊」的意義,想得到就伸手拿取。

父母引導原則︰訓練

「禮儀」、「誠信」、「正義」等概念對這階段的孩子太遙遠,再多責備與說明也很難將抽象的良知輸入孩子大腦。父母需接受孩子發展上的不足、耐心引導,來建立孩子的好行為:

階段1配合發展訂標準,且不輕易改變。例如3歲兒聒噪、愛發問,若要他「閉嘴」就超出他的能力。這時可告訴孩子,爸媽交談時若想插話,要稍微等候,或用手拉拉爸媽的衣袖,讓爸媽注意到自己。

階段2:一開始,孩子有好表現要立即獎勵,再慢慢的改為間歇獎勵。當沒有獎勵孩子也能照做時,這個規範已成為他的自我概念。

 

以上內容截自 "親子天下" http://www.parenting.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47503&page=1 ))

 

無律期!? 呼~沒禮貌. 嗯~中一! 說謊~? 中二! 偷東西?? 呼~幸好還沒有!

我想..罵髒話應該屬於沒禮貌裡吧!!??  但是~文中的解釋我覺得還挺合理的~

 

噢~~小時候又沒有人告訴我怎麼教小孩! 對於A比比亂學回家的東西, 真的是每每讓我驚訝不已

小人兒~~你們可以不要進化在奇怪的地方嗎?? 麻嘛真的驚不起你們天天醬子嚇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 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