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6223_467721283276527_1344983017_n  

 

這個中美孩子生活家務清單是人在美國的一個朋友分享給大家的看的

我忍不住大嘆~~真的內!!

我仔細看看有上學的abby..學校到底在那些方面訓練的讓我看出了成效?

首先, 感受最明顯的, 真的就是在英文, 數字, 台語...等"學科"上.

並不是說學校沒有教abby生活好習慣方面. 只是在學科上成果非常"著越"啦!

 

abby目前三歲不到三個月. 英文A~Z已經全部都會.每個英文字還延申對照出至少一個英文單字

數字也會數1~10...慢慢延申到11.12....等

台語歌...也會唱很多首!

國語童謠則是課本每一首都能立刻唱給我聽

 

老師說, 在學校生活習慣也不錯,入學後會自己換鞋,放書包

中午自己用餐,用完餐自己擦碗....等

放學時自己整理書包,換鞋

是不是看起來就是個"優良"寶寶????

可是......這些老師說在學校"十分固定熟練"的生活作息動作

回到家後, 卻全部都自動消失了!!

 

回家後的abby, 穿鞋常常穿錯, 吃飯很難叫她自己吃, 課本玩具亂放..

最最誇張的是.......回家鐵定亂哭數回!

 

老師說, 這是正常的. 大~~多數的小朋友回家後, 就會主動自廢武功. 變成全然不會的小孩

真的嗎??嗚~~麻嘛我聽了好傷心!

在家並不是不會要求小朋友自己玩的玩具自己收, 也一樣要求小朋友自己吃飯

卻總是沒有得到我要的功效............小朋友永遠都不會聽麻嘛的話!!

 

最近老師問我, 一週有一天放學後一個小時, 可以幫abby選擇"才藝課程"

我和老公拿著課程表研究了老半天

參考朋友分享的上面表格, 我應該要讓abby放學後直接回家...訓練她澆花做家事才對

可是~~真的很怕她哭的我, 還是橫下心決定~讓她去上才藝班

而且選擇了耗體力的舞蹈班!

我想...老公應該也會想, 與其讓她回家一直胡鬧大哭, 不如讓她去消耗體力

 

 

不知道是不是國外的媽咪對於小孩胡鬧的處理方式都較淡定

相較國外麻嘛, 我發現自己對於小朋友的錯誤要花不少時間釋懷

深怕自己如果沒有立刻讓她知道錯誤並糾正她,

她的未來就會因為我此刻的仁慈而更加辛苦

 

朋友的媽媽說, 與其讓小孩記得她犯的錯,不如讓她記得自己做對了什麼

噢~這是我的痛處~~

我改不掉的執著,回不了的頭~~~

 

我會因為小孩哭鬧而給予小孩處罰.

友人媽媽說: 你應該在小朋友停止哭鬧的當下,立刻給與獎勵

但是我忍不住會反問: 可是她剛才就不乖在哭了,我怎麼可以因為她只停下來一秒就獎勵她?那不是再告訴她, 她可以先胡鬧, 然後再停下來一秒, 就可以反過來得到她要的!?

友人的媽媽又反問我: 重點是, 你要的是什麼? 你要的是她不要哭~

 

沒錯~我的確只求她不要亂哭. 可我卻總是在那關頭....無法軟下心來給她獎勵

因為我過不了自己心中的關, 我無法說服自己不去介意她上一秒犯的錯

 

友人的媽媽說, 小孩子六歲前會養成基本的性格. 所以六歲前的品格教育格外的重要也辛苦

三歲的小朋友已經會開始為了反抗而反抗. 基本上, 他們之所以被稱作孩子, 就是因為~

她根本就不會懂事!!

所以, 我必需要讓abby先嚐到"做對事"的甜頭. 久了, 她自然會主動避開我的地雷, 成為一個我心中"懂事"的小朋友

 

我看著這個 "遇到小孩做錯事就會忍不住碎唸小孩的自己" & "總是嚴厲要求孩子的自己"

也許就是導致abby哭鬧不停的"元兇" & "主謀"

也許是因為我的嚴厲,所以abby做錯事時學會說謊

對於不想聽的事, 學會假裝聽不見

 

友人常說, 我是個還沒有開竅的媽媽.

這條漫長的路~~~眾神吶~~!! 請給我智慧學會解決問題, 早點找到竅門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 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