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前一陣子家裡陷入幼童視力及牙齒保健大作戰

主要是因為: 無意間又再度發現小朋友的蛀牙

再來就是~Abby的定期視力回診結果讓我大shock!!

蛀牙的問題~~透過補牙及刷牙的控制,其實麻嘛我還不是很擔心

但是, 視力問題~就真的讓我很在意了!

因為A比比是個即使我在五分鐘內已經唸了她數次"坐好!坐好!"..

也還是一樣一個不留神, 就趴著, 躺著, 自動靠近電視,斜躺著看電視的孩子!!

簡而言之就是, 用眼習慣大有問題的小孩啊!!

 

 

如何發現幼童視力有問題?

 

1.有隻眼睛經常向內或向外轉。
2.每次需要用眼力時,頭會向某一特定方向傾斜。
3.專注看物時,常謎眼或用手遮眼。
4.閱讀時常看錯行。
5.不喜歡眼力專注的工作。
6.看黑板或遠方時,先得閉眼或瞇眼幾秒鐘再看,或因看不清楚而向前後左右同學探視。
7.常有揉眼或皺眉頭的習慣。

 

8.沒有什麼病痛,但卻抱怨頭痛(特別是在眼部附近),或噁心。
9.心不在焉,常做白日夢,行動笨拙,眼和手的協調能力較差。
10.長期眼紅。
11.閱讀時離書本太近或太遠,或傾斜至一定角度。

 

A比比這陣中了五條! 雖然年節前已帶Abby剛校正了視力

但是,總覺得她似乎~~該再去看看了!

沒想到..不看還好, 一看就驚嚇到麻嘛和醫生~

abby竟然一眼100多度, 另一眼高達200多度!!

醫生請Abby坐好並很認真的和她說:要好好照顧你的眼睛了!

我則是忍不住:"你看~你的眼睛在大抗意了!老是不坐好!"

((好啦~我知道不應該這麼說, 可是我實在是太氣了!))

Fine~事實擺在眼前,只能"再次"乖乖配合醫生治療

重回"每天點藥水"大作戰!

 

Abby不喜歡點藥水,每次點藥水前都要說教很久,

從好好說,好好勸~到最後語帶威脅~才能順利完成每一次的點藥水時間

((哎~既然怕點藥水,為什麼就是不肯好好愛護眼睛呢!?))

 

 

第二個課題:幼童牙齒保健

 

嗜糖如命的小朋友~~蛀牙無疑是該全力注意的保健!

Imama家中的兩個妞, 都非常愛吃糖, 餅乾~~

((忍不住要抱怨:A比比更是誇張到吃完會把拿糖的手舔一遍!))

天吶~為什麼會有這種舉動!?

吃餅乾也是, 她吃完自己手中的餅乾後,甚至會趴在地上撿掉在地上的餅乾屑吃

 我總是要嚇阻她, 她才不會趁我沒注意, 又偷偷撿地上的屑屑吃!

((為什麼~~!?!?! 明明每天都會給她糖或餅乾啊~只是不是"吃到飽"路線!))

我不懂~~~~~怎麼會醬子!!

一樣的份量, 恩羽妹妹並沒有這種行為模式啊!

甚至偶爾還會給A比比較多份量((怕她是欲求不滿導致行為偏差))

可是....卻被A比比視為:"我比妹妹大,我本來就可以吃比較多糖果餅乾!"

不是這樣~~不是這樣~~~!!!!!! ((麻嘛抱頭解釋不清))

不過幸好...因為A比比有上學,所以在學校餐後都會被要求刷牙

在家也被我要求要乖乖刷牙,所以牙齒狀況雖然也有蛀牙

可是, 這天麻嘛並沒有發現她有"新生成"的蛀牙!

反而是恩羽妹妹....竟然被麻嘛我檢查到有一顆"新蛀牙"!

IMG_4894

 

健康的牙齒是健康的童年重要因素,孩子們有了健康的牙齒才能咀嚼、清楚的說話,以及有一個愉快的笑容。

IMG_4891

 

麻嘛我覺得, 牙醫真的是個除了"醫美"外, 生意最好的科別了吧?

無論我何時經過牙醫診所, 裡面總是....有人在等待!

((麻嘛家這條路上就有...六家牙科!!每間~~經過都有人在等待!!))

該不會是我們這區的人牙齒都"剛好"不好吧!?

 

 

 

幸好, 恩羽妹妹還算是十分鎮定的孩子, 並沒有表現出害怕

 2.JPG  

 

齒塗氟是最有效預防蛀牙的方法,氟是一種天然物質,可增強牙齒的琺瑯層並且防止蛀牙的形成。

 

3-1.jpg   

根據統計資料顯示,國內七歲以下兒童,平均每人有五點二九顆的缺牙或蛀牙,會影響恆牙發育,此外,也發現國內學童採用含氟漱口 水後,十二歲兒童的蛀牙缺牙率,已經從四點二二顆降到三點三一顆,但是七歲以下兒童卻是偏高的五點二九顆,因此健保局已開辦兒童牙齒的預防保健服務,提供五歲以下幼童每年二次免費在牙齒塗氟,維護幼兒的口腔健康。

 

所以, 要定期帶小朋友去檢查牙齒和眼睛哦~

就算牙齒沒有看到蛀牙,也可以去牙醫那裡塗氟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 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