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未命名  

我們都太習慣以眼睛看到的表象, 來判斷一個人, 一件事, 一個東西

 

上週, I麻嘛的第一堂口才訓練課程

剛見到代課老師走進教室時, 老實說~我變得, 不期待這堂課了

因為, 感覺老師似乎與我心中的"口才課程"老師, 不太一樣!

 

I麻嘛幻想中的老師是: 口若懸河,言之有物~

彷彿隨手捻來, 都能道出真理. 讓我點頭膜拜

 

然而, 進來的這位老師, 並沒有讓我有這種感覺

但是我只能說, 他讓我覺得, 他是個努力,和善的人.

 

我承認,一開始,我是耐著性子在聽老師說,

老師看起來有些不一樣, 但是, 似乎又沒有什麼不同.

聽了老師的自我介紹, 我才知道~

老師小時候是所謂的"發展遲緩兒"

但是, 並不是因為生病造成的. 而是因為家中父母過於忙碌

疏於互動, 導致他在嬰兒時期所受到的外在刺激不足

直到小學三年級, 他才終於開口說出完整的句子

((重大啟示:父母應該多與小朋友互動聊天, 不要以為嬰兒不懂而不和他說話.因為~這些看似無意義的舉動,卻都是在刺激寶寶的成長.So,想要有個聰明的寶寶, 先從和寶寶對話開始吧!))

打從娘胎, 就和他們聊天, 生下來還是北比, 也多和他們聊天, 這都是潛移默化的重大影響呢!

((噢~天吶! 我又整個離題了! 不過麻嘛真的覺得很重要!))

 

很難想像, 小學三年級才能說出完整句子的他

竟然現在會成為一個"教授口才訓練"的老師!

不用腦子細想也能知道, 他是多麼的努力, 多麼的堅毅

付出了多少, 終於還是改變了自己的人生.

很鼓勵人心, 也讓人很感動.

 

老師在課程中教我們玩了一個遊戲

他拿了一張畫了各種不同形狀的圖片給我們

要我們上台, 試著用自己的方式, 描述圖片

台下的學員們, 則是就台上同學的表達,畫出圖案來

沒有想到, 一樣的描述, 卻讓台下的我們, 畫出了各式各樣不同的圖案來!

也讓我們知道, 原來, 自己所想表達的, 別人接收到的訊息卻不盡相同的.

相對的, 有時我們脫口而出的話, 也許會被人接受, 也許會被人誤解

不過, 這都是"正常的"

我們, 不需要因為自己的話曲解而受傷, 而是要學會用對方聽得懂的方式去表達

麻嘛覺得好難哦~不過, 至少, 我已經清楚, 話說不好~不要太懊悔

不該因此而逃避再見到"當下目睹自己說錯話的人"

而是該多觀察對方, 期待下次自己能以對方懂的方式, 挽回自己留在別人眼中的形象

 

這個小遊戲, 挺令人驚喜的. 家中的父母可以和孩子們玩一下,

也可以順便讓孩子們瞭解到, 自己描述的方法, 是否如自己想像中的清楚

請小朋友隨意的分配各種形狀的位置(像I麻嘛首圖隨意畫的都可以)並畫成圖卡

然後以口述形容的方式, 下指示給父母, 或是任何朋友

請接收指令的人,畫下接收到的圖片

愈多人一起玩愈有趣.因為~會出現令人意想不到的結果呢~

 

只是分享麻嘛第一堂課中覺得有趣的小遊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 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