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age1-horz  

來到蘇州的第二天. 老公弟弟開車載著全家人來到了蘇州著名景點之一的周庄

周庄, 嗯~好說! 其實麻嘛我對蘇州的景點其實一點也不熟

不過聽老公說, 這是中國第一水鄉. 聽起來就覺得很厲害

首先, 去買票時對於票價留下了深刻的第一印象-貴!

呼~一張票要人民幣100元. 折台幣大概約快500元.

怎麼我印像中台灣的景點很少要收費到500?除了遊樂園啦~

呵呵.大概是我太少出去飄了吧!

不過聽朋友說大陸都是如此. 即使在同一個區塊,但是每入一個園就得再繳一次錢

 

古鎮周庄,位於上海,蘇州,杭州"金三角"之間.春秋時期稱"搖城".

隋唐時稱"貞豐里", 北宋元祐年(公元1086年)改名周庄

這裡仍完好地保存著公元14世紀"開"字形河街的古代水鎮格局

民居古建築傍河相連. 800多戶原住民依然生活在依水成街的古鎮社區

續說著財神沈萬三和聚寶盆的傳奇 

P1000535  

進入周庄迎接我的大門. 由於我們是過年期間來, 其實觀光的人潮真的很多

為了不照到人頭~免不了要切掉一些部份~

DSC07522  

在這古色古香的建築物裡, 裝著的是現代的玩意兒"複合式餐飲bar"

有點時代錯亂的新鮮感. 明明內修外觀都處在遙遠的時代

賣的卻是現代極為平時的咖啡, 茶, 餐點, 啤酒..等

P1000555  

不少別有一番風味的巨型大門

 page3  

 P1000675  

這裡真的好有江南水鄉的感覺哦~

這裡划船的船女, 划著划著還會唱起船歌~

由於我家姐姐小妞抵死不肯上船.所以我們無緣搭小船遊周庄

P1000564  

在周庄裡牽著小朋友跟著人潮閒晃時

麻嘛我不知道為什麼的注意到門口的這支超大鐵剪刀

回台灣後, 問老公~為什麼要用這麼大把的剪刀? 剪什麼的?

老公笑著說:你真的是城市裡的小孩內! 這是用來撿煤碳的工具啊!

 好啦好啦...我真的是城市小孩啊! 沒用過這東西嘛~

不過老公又笑我:這麼漂亮的風景拍都來不及了~你竟然能在那麼不起眼的小角落拍到這支剪刀!可見它真的有吸引到你吼!  

page4  

可能是過年的關係.園區各古宅都應景的掛上了紅通通的中國節或燈籠..等應景的裝飾

P1000567  

阿婆茶香....我注意到有些古宅裡似乎真有住人

這個阿婆包著頭巾.就在家門口賣起了一些點心

我覺得好有懷舊的感覺~阿婆感覺也好滄桑!

當下很想幫阿婆拍照~可是又怕沒問過人家就拍太沒禮貌了

所以只好躲得遠遠的從側邊將阿婆賣的東西照了下來

P1000578  

歹勢..麻嘛的注意力老是放在不~~太顯眼的地方

晒豬肉內~~連小時候在阿嬤家時, 阿嬤也沒用這麼古法晒肉了

覺得..覺得~~~好有風情啊!!!!!!

page5-horz

隨處我還發現婆婆用古時候的紡車在織布, 周庄原住民的漁市場,

還有白髮滄滄的婆婆在修補漁網~~這都是我沒看過的景像

好幾次都看到老公叫我跟上我才回神!

P1000676  

為什麼照這張照片~~因為~~有一大堆黑黑的鳥停在上面!

我忍不住把老公抓過來猛問:"為什麼牠們乖乖停在船上不動?"

結果我當然又被老公笑我城市小孩! 但是他也十分仔細的幫我介紹了一下

((麻嘛我真的很仔細的聽,回家還做成筆記咧~))

老公說, 這種黑黑的超大鳥叫鸕鶿! ((這是啥東東?怎麼寫?))

鸕鶿是那種很苦命的鳥。因為全身長得黑抹抹,又看起來身強體壯男子漢,因此註定要被抓去當外勞。不管中國廣西貴州、日本京都或是英國,大家沒有商量過,卻從千百年前開始就不約而同懂得訓練鸕鶿來抓魚。鸕鶿的好用與苦命,放諸四海皆準。

為什麼鸕鶿可以幫忙抓魚呢?很簡單!由於鸕鶿會潛水、愛潛水,可以潛到水下5到10公尺,而且嘴巴又長又有刺、抓魚效率其高無比。倒楣的是,鸕鶿脖子細細長長,因此漁民只要在鸕鶿的脖子上套個鐵環,鸕鶿抓到魚後也吞不進去,就只好乖乖交給主人,然後主人就會給一條小魚當獎賞。特別的是,利用鸕鶿抓魚比用漁網更生態,因為鸕鶿自己會過濾魚的大小,不像漁網大小通吃,容易造成魚類資源快速枯竭。
 
哇~~鳥類中的苦力! 我真的還是第一次聽到!

不過牠也真夠黑夠大的了~被抓去當外勞!? 呵~這個有好笑!

另外, 老公的弟弟見我們聊出了興趣, 就指了指一旁的運河和我說

"你看~這條河在明朝時,可是現代的京滬高速公路呢!"

 是什麼比喻!? 害得麻嘛我回家可能會忍不住又要google一下京滬高速公路了!

page7-horz  

周庄到底是不是個好玩的地方呢? 呵~麻嘛我覺得是個有驚喜的地方!

因為這裡有太多原始的風情真的很吸引我

加上有老公和老公弟弟這當地人適時的介紹,讓我覺得很有趣

不過...也因為如此, 又加深了我心中的另一個印象

什麼印象!? "大陸人真的都是一部活歷史字典內!"

((不好意思~我不是刻意要用大陸人來說對岸的朋友的!只是一時間也不知該怎麼稱呼))

自從和老公認識後,就已驚覺到老公關於中國歷史方面讓我下巴掉下來的好

隨隨便便問他們什麼朝代的事,他都可以講得口沬橫飛

不知道的人還以為他應該是歷史老師吧!

後來慢慢接觸他的家人親戚們, 又驗証了我"中國人歷史超好"的理論

因為無論是那一個外甥姪女的..都可以跟我介紹古代的歷史

聽得我是一愣一愣的! 天吶~我的歷史早就還給老師了!

至今我仍無法瞭解~到底是什麼原因讓他們這麼厲害??

不過~管它的! 周庄真的是一個古色古香的觀光景點

((p.s但是農家菜真的是不怎麼好吃就是了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 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